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演出预告(高雅艺术进校园2018年第2号)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3353


    【背景介绍】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取自家喻户晓的“红岩题材”,该剧在彰显先烈英雄主义情怀基础上,更注重昭示共产党人理想信仰的力量和他们的人格魅力。他们身陷囹圄,受尽摧残,依然坚守信念。他们明知自己的生命将被戕害,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党的健康,憧憬的依然是新中国的美好未来……为此,他们竭尽一切,留下了著名的“狱中八条”。这是绝境中的共产党人历经磨难面对死亡仍然不变的忠诚,字字带血,天地动容,至今听来,依然振聋发瞶!

    狱中八条是《红岩》的主要作者罗广斌从监狱里带出来的,于19491127日从歌乐山下那个人间魔窟突围脱险出来后的第28天,即19491225日,他把写的一份2万多字的《关于重庆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况的报告》,交给重庆市委。其中第七部分便是这份《狱中意见》,一共有八条。此文献为白公馆渣滓洞中带出的重要党史文件,是狱中一批中共党员向党表达的《狱中意见》,是烈士们语重心长的最后嘱托 ”

    这份意见和建议共八条,也称“狱中八条”: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这个材料于1989年首次披露,意在告诫全党,不忘烈士用鲜血和生命的重托,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奋斗终身。

  

【剧情介绍】故事发生在重庆解放前夕,一片白色恐怖下,国民党政府疯狂侦破了中共地下重庆市委的秘密刊物《挺进报》。保密局西南长官公署二处处长徐远居抓获了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刘国定叛变致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中共邻水县县委书记范文华、副书记邵林等百余名共产党人因此被捕。

范文华在狱中虽经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但当得知其上级领导刘国定叛变后,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彷徨中……

徐远居企图从范文华身上打开缺口,瓦解共产党员的信仰。

在严酷环境下,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许志烨及邵林在狱中成立了特支委,创建狱中《挺进报》,凝聚党的力量、重振党员信心;同时,他们积极争取、挽救一度迷失的范文华。在组织的热情召唤下,范文华感受到了党的力量和组织的温暖,在血与火的考验中,重建信心、坚定信仰。

解放前夕,狱中共产党员命悬一线,但他们仍心系新中国的未来,以血的教训总结出“狱中八条”警示后人。

  

    值此清明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剧场,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开创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

  

  

    演出单位:上海京剧院

    导    演:王青

    主要演员:傅希如 /杨扬 / 鲁肃 /  董洪松 / 李文文 / 王建帅 / 顾亮

    演出时间:329 18:30

    演出地点:徐汇校区霞棐剧院

    索票方式:3269:00起一教中部电影售票处

             

    本场演出免费,持学生证、工作证每人限领两张

  

  

党委宣传部

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