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英国、马来西亚和美国四所大学共同发起的大学国际联盟(UCM)正式启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771


5月3日,上海师范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马来西亚马拉技术大学和美国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共同在吉隆坡宣布启动”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Universitas Civic Moderna)”,标志着我校国际化办学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开启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新的模式。我校是该国际大学联盟的发起者之一,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性大学联盟。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出席了联盟启动发布会和首届联盟高峰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演讲。出席本次会议的主要代表还有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校长Nigel Weatherill、副校长Edward Harcourt,马拉技术大学校长Dato’ Hassan Said、副校长Hj. Mohamad Kamal Harun,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副校长Terricita Sass, 副校长Colleen Bielitz,副校长Ilene Crawford,以及各校人事、教务和国际交流负责人。

建立“现代地方大学国际联盟”的宗旨是通过跨文化的国际教育合作为地方和社会的发展服务,为大学的人才培养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提高联盟大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联盟将立足长远,通过建立多边学生教育交流和国际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机制,提升大学办学的全球社会责任感,共同提高现代地方大学在全球化时代参与地方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可持续办学管理能力。四所大学将共同努力,夯实合作的基础,创建新型的大学国际合作关系,共谋现代大学教育发展的未来;适时、适度地扩大联盟的范围,优化合作院校的结构,提高联盟的国际知名度。

会议讨论了联盟的愿景、使命、中短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联盟的运作机制、加盟条件,以及未来3年的具体工作任务,包括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提出的任务、学生流动、教学科研人员的交换、国际联合志愿者服务项目、短期文化交流项目、跨文化教育研讨会等,并就相关具体项目达成了广泛共识。

联盟第二届高峰会议将于2019年在我校举行。

5月5日,滕建勇率团访问了文莱达鲁萨兰大学,并与该校校长Anita B Z Abdul Aziz续签了为期五年的两校合作协议,就两校的学生交换、生物学和园艺学等学科的合作等达成了共识。访问期间,我校代表团参观了该校的植物培育实验室和学生艺术创作展览。文莱达鲁萨兰大学副校长Joyce Teo Siew Yean以及该校教学科研、国际交流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接待并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文莱大学(UBD)是文莱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文莱达鲁萨兰国唯一的大学。文莱大学有商学院、经济和公共政策研究学院、社会科学学院、科学学院、医学研究院、伊斯兰研究学院和文莱研究学院。文莱大学教师主要来自海外,以英国、澳大利亚居多,师资优秀。该校与我校于2012年签署校际合作备忘录,互派学生交流学习。文莱大学在2017年QS亚洲大学排名中排名105位,全球大学排名第349位。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