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获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一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150


日前,接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正式通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六名学生获得第十五届“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其中古典文献学专业2014级学生徐新源获本科生一等奖。

“中国古文献学奖学金”是全国性的重要奖项,评选名额少、评定标准高,参加评奖的多为北大、复旦、浙大等重点名校,仅有我校和南京师范大学两所地方高校。本次评奖前,古籍所精选评奖候选人,严格审核成果材料,公开评议后决定送评名单。

在这次的获奖学生中,古典文献学专业2014级学生徐新源在与众多名校学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本科生一等奖(一等奖全国只有两名,另一名为北大学生)。这是古典文献专业本科生历年来第三次获一等奖,说明专业对学生的培养与名校相比,已卓有成效。徐新源作为我校“光启学子”(指导教师钟翀教授),在本科四年中高质量完成了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江南传统城市历史形态与景观变迁研究——以苏州、杭州为中心”,公开发表《赵冈<鱼鳞图册研究>评述》《清代苏州城中“啚”的平面格局与社会职能初探》两篇学术论文,并在“澎湃新闻·私家历史”上发表学术综述一篇。他在上海师范大学唐诗宋词大赛和写作比赛中多次获奖,展示了在古代文史领域的知识积累和潜在的学术能力。该生9月将赴日本京都大学深造,主攻日藏汉籍与古典文献研究。此外,古典文献专业的吴培栋、李怡静获本科生二等奖,江雪、邓逸平获本科生三等奖。在研究生的评奖中,我校学生也有所收获,赵耀文同学(导师戴建国教授)获硕士生三等奖。该生今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9月将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古籍所始终坚持以夯实经典文献为基础的办学方向,注重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专业训练,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繁荣古典文献研究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