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我校青年教师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674


日前,由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我校成功举行,目前竞赛获奖名单已由市教育工会统一公示。我校6名青年教师团队再续往届辉煌,获得市赛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及1个优胜奖,这是我校连续第三届在上海高校青教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数理学院郭玲、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邵琳分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郭玲还入围了国赛选拔;哲学与法政学院张晓兰、人文与传播学院李丽娜、商学院李慧分获人文科学组、社会科学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镇镇获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优胜奖。

决赛期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市教委主任陆靖,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何惠娟,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成旦红等竞赛组委会领导出席竞赛活动,现场巡视、指导、观摩竞赛工作。49名各上海高校推荐的知名专家、教授应邀担任竞赛评委。我校领导滕建勇、裴小倩在三天比赛时间里,多次莅临比赛现场、慰问我校选手,关心比赛组织情况。

随着两年一届的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深入开展,今年的市青教赛强手云集,各高校高度重视,赛前均进行了层层选拔和系列培训,参赛人次也由上届的213名增加至237名。竞赛除上届设置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和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组之外,还根据国赛要求增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组别。最终每组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若干,竞争异常激烈。我校参加了除高职高专综合学科之外的6个组别的角逐,成绩在往届基础上也有了较大进步。

郭玲在国赛选拔赛现场

经过三天的决赛,12位成绩排在各组前列的选手入选6月3日在我校举行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我校郭玲老师凭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入围国赛选拔。虽然最终仅有4名选手代表上海市参加国赛四个组别的比赛,但我校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展现出的雄厚实力又一次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得到评审组一致认可。

学校对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自2014年开始年年举办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涌现出一批师德和授课技能双优的青年教师。我校参赛青年教师均在校青教赛和市赛选拔赛中的优秀选手中选出,其中邵琳老师还曾出战第二届市赛并获三等奖,本届成绩取得重大突破。备赛期间,学校先后邀请原副校长柯勤飞教授、教育学院谢利民教授为选手进行赛前培训,为每位选手配备专项备赛经费组建教研团队,决赛前夕还进行了标准化实战演练,各学院也组织专家对选手进行指导。在历时近半年的艰苦备战中,我校选手不仅完成了各自既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还牺牲了大量陪伴家人的时间准备比赛材料,精心编排参赛的20节课。学校在本届比赛中取得的好成绩,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学院各系科和选手团队合力奋斗取得的成果,更是学校多年来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注深耕教学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供稿、摄影: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