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核能带来的“风口”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39

主讲人:叶祥熙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2023年12月12日10:00


地点:十号楼327室


举办单位:数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叶祥熙,博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2012年获复旦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第四代核电熔盐堆系统相关材料关键技术,包括高温合金在高温熔盐(堆)环境下的服役行为研究,高温(750℃以上)熔盐(堆)环境用高温合金研发等。作为负责人承担科技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市、宁波市、企业等项目10项,在Corros. Sci. ,Mater. Sci. & Eng.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项。


内容介绍:作为第四代核裂变反应堆之一,熔盐堆由于其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固有安全性、适合钍燃料的利用等优越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熔盐堆主要构件需要在高温、氟化物熔盐腐蚀及中子辐照等极端工作环境下长期稳定、安全有效地工作,因而对其所用材料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本报告将简要介绍熔盐堆,并从其工况特点及其对材料的基本需求出发,重点介绍熔盐堆用高温合金的研发历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简要介绍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在熔盐堆核能系统、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重要研究方向和成果,以及研究生招生和员工招聘需求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