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国际素养教育监测:目的、方向及对教学的启示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9


主讲人:侯杰泰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


时间:2023年12月18日14:00


地点:五十四号楼201室


举办单位:心理学院


主讲人介绍:侯杰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卓敏讲座教授、大学副校长。荣获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院士、国际应用心理学会院士。兼任国家高中及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等各委员会、OECD的PISA技术顾问委员会、问卷设计委员会、及策略委员会委员;国际IEA TIMSS问卷设计委员会委员。他的研究兴趣集中在自我概念、动机和教育研究方面。近年来,他广泛发表了关于使用大规模国际数据(如PISA、TIMSS)研究学习或政策相关问题的文章。截止目前, 共发表过200余篇论文(150篇SSCI论文, 50篇中文论文),撰写过10本书籍,受邀演讲260余次(200次国际会议, 60次国内会议)。


内容介绍:探讨教育测量与评价领域的最新研究。通过专家分享和讲解,旨在提供与教育心理测量与评价相关的知识、经验和见解,促进教育学, 心理学领域的数据驱动决策和创新。 主要内容: 与心理学院师生, 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做分享交流 1.介绍当前教育心理测量与评价相关的知识, 当前国内外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最新进展,基本方法和技术,如数据可视化、统计分析等,以及如何从教育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和见解。 2.介绍国际教学评估与质量改进经验, 讨论如何利用教育大数据进行教学评估和质量改进,通过分析学生表现和教学效果,提供教师和教育决策者有关教学质量的反馈和指导。 探讨如何利用教育大数据进行学习分析, 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成果,从而实现个性化教育和学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