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意合语法三十年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9-14浏览次数:1300


主讲人:张黎 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国际学部教授、孔子学院院长、日中言语对照学会常务理事


时间:2017年9月19日15:00


地点:徐汇校区西部语言研究所


举办单位:人文与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黎,男。1988年入复旦大学攻读博士课程,1991年毕业并获文学博士学位。90年初旅日至今,现为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国际学部教授,孔子学院院长,日中言语对照学会常务理事。 代表著作为: 《文化的深层选择-汉语意合语法论》,吉林教育出版社1994年。 《汉语意合语法研究-基于认知类型学和语言逻辑的建构》,日本,白帝社,2012年。 《汉语意合语法学导论-汉语型语法范式的理论建构》,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7年。


内容简介:

展示和描写汉语意合语法的三十年成长过程和在诸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对汉语意合语法的基本理论作简明扼要的阐释。通过历时性的回顾和总结,一方面梳理意合语法的来龙去脉,一方面展示意合语法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