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现代理论探索与艺术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548


9月29日上午,“跨越时空的创造:别现代理论探索与艺术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无形画廊前厅顺利开幕。副校长陈恒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美学学会荣誉会长、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中文系资深教授朱立元,清华大学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王宁,上海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国家社科规划文学学科组成员、李商隐研究会副会长陈伯海,别现代理论创始人、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和文艺学学科负责人王建疆教授,美国“中国别现代研究中心”(CCBMS)主任、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史教授基顿·韦恩(Keaton Wynn)等专家学者以及艺术家共12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李平主持。开幕式分为:别现代系列图书发布揭幕、“此时此刻:别现代·中国”全球别现代艺术作品巡展首展揭幕两部分。

开幕式上,陈恒对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参展艺术家表示欢迎。他谈道,近年来,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文艺学带头人王建疆教授提出了具有原创性和独立的知识产权以及国际影响的别现代理论,目前已在欧洲和中国的重要学术杂志上,开辟了15个专栏,发表了70余篇有关别现代的重要学术论文,并出版了三本系列著作,将在这里举行发布仪式。在美国佐治亚州西南州立大学艺术系,美国的教授们专门成立了别现代研究中心。这些都是一些重要的具有国际性的学术事件,也是我们上海师范大学学术研究的骄傲,愿与大家共享。

别现代理论不仅涉及到哲学、美学和文艺理论,还与艺术实践紧密相关,这次由上海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院,跟美国别现代研究中心联手举办别现代艺术国际巡展,建立了别现代理论联系实践的新模式,使得别现代这一创新性学说具有了更为广阔的理论研究前景和应用前景。

目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文化全面复兴时期,尤其重视理论创新、话语创新和艺术发展。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专家、艺术家,专注于对别现代理论和别现代艺术这一专门的话题进行研究,表现了一种国际间的对话与合作精神,也表现出精深治学的应有品质和生生不已的艺术创造力。”

系列图书发布揭幕仪式上,朱立元和王宁为王建疆独著、与阿列西·艾尔雅维茨和基顿·韦恩分别合著的《别现代:空间遭遇与时代跨越》、《别现代:话语创新与国际学术对话》《别现代:作品与评论》系列图书揭幕。

开幕式后,“跨越时空的创造:别现代理论探索与艺术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大会围绕“别现代理论国际前沿对话”、“别现代与当代艺术理论探索”、“别现代理论与评价”、“别现代与文学理论”、“别现代主义美学与哲学”、“别现代与人工智能”、“别现代时空与历史创造”、“别现代:中国与世界等十二个专题进行大会发言讨论,深入探讨别现代理论与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国际意义。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