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18年“创青春”全国决赛斩获一银两铜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354




11月1日-3日,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上海师范大学三个创业项目入围国赛,并最终斩获一银两铜!其中生环学院陈倩的参赛项目《全自动化农业服务机器人》入围终审决赛,并斩获银奖;生环学院何炼的参赛项目《新型环保农药助剂和制剂的研发与市场推广》以及商学院张嘉琳的参赛项目《香樟缘远程教育工作室》均斩获铜奖。

本届大赛以“弄潮创青春,建功新时代”为竞赛主题,旨在促进青年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推动高校的创业教育发展。本届比赛继续实行校、省、全国三级赛事体制,共有全国两千余所高校逾百万大学生的15万余件参赛作品参赛,最终包括港澳地区高校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终审决赛。

  


《全自动化农业服务机器人》项目针对我国农业目前所面临的农业生产“青壮年不愿干,老年人干不动”这一现象,以及现有农业半机械化工作效率低、危险系数大、污染程度高等痛点,深入钻研农业服务机器人技术,努力实现全自动化机器人新型科技生态农业。目前团队已经研发出的有除草机器人,洒农药机器人,并在二代机器人上集成了包括除草,洒农药,微耕等多个功能模块,功能更完善的同时,又进一步降低机器成本,满足更多农业机器人用户的需求。

参赛团队也将二代多功能模块化农业机器人带到了比赛现场,得到了众多关注,同时也引发了评委强烈的兴趣并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项目负责人陈倩同学说:有些事情看起来很难,做起来更难!在面临困境和挫折的时候,唯有紧咬牙关的不懈坚持,才能等到花开时的灿烂。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支持,也感谢团队小伙伴的携手同行,未来继续加油!


《新型环保农药助剂和制剂的研发与市场推广》本团队从事高分子材料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主要开发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应用前景的新型环保助剂与制剂产品,同时研制水基化农药制剂配方,完成工厂放大实验,革新生产工艺。本着打破国外垄断,助推我国农药行业转型升级为目标。

项目负责人何炼同学表示:创新创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学生团队,我们不可避免也会遭遇挫折,面临瓶颈期。“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可以说是上师大和各位指导老师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指引我们突破现有的自己,调整姿态继续努力向上提升。  

    《香樟缘远程教育工作室》秉持“公益不息,支教不止”的理念,通过在线远程视频教学为贫困地区带去优质教育资源,志在改善中西部教育差距。在教学实践中,受益面可达中西部7个省份近600师生,在改善当地英语教育资源短缺和支教持续性问题的同时,改变了当地教育观念,其创新创业成果受社会各界认可,成为促进我国教育扶贫的重要民间力量。在五方良性循环下,工作室将确保在政府的合作扶持下,继续可持续发展,不忘“实现我国教育公平”的初心,为促进教育脱贫、教育资源公平共享贡献重要力量。

项目负责人张嘉琳同学获奖后说:我们有幸能拿到国赛铜奖,我们要感谢鼎力相助的政府机构、团委老师和每一位团队小伙伴。几年来,我们以梦想的名义不断实践创新,在在线支教的路上我们经历了风雨,但是它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满足和幸福。香樟缘不仅代表着我们的梦,更是那些孩子们美好的梦想,在未来,我们会继续为教育梦想,砥砺前行!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支持师大学子创新创业事业,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以赛促创,将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培养全方位创新创业人才。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