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23日徐汇校区原创话剧《师说》演出公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作者: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2468


剧情梗概

本剧以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廖世承先生为主人公,选取廖世承充满戏剧张力的人生片段,多角度讲述他为我国师范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一生,彰显他心怀天下、无怨无悔的胸襟和风骨。

1926年,中华大地军阀割据、哀鸿遍野,荒莽沉喑的国家难以安放一张平静的书桌,爱国进步的思想遭到现实的残酷压迫。东南大学附中训导处以思想不端为由,对创办杂志的李尧棠、刘玉瑾、周嘉良等进步学子发布《除名通告》,激起师生们的强烈不满。廖世承心系学生、挺身而出,以辞职相挟反对校方开除的决议,为学生撑起一片自由的天地……

1931年,廖世承为了以学救国、办好中学教育,瞒着父亲辞去光华大学副校长的职务,转而担任光华附中的主任。廖父则在知情后,私下向校董会提交廖世承附中主任的辞职信,希望他恢复原职、光耀门楣——父子二人的观念相互抵牾。



1938年,国立师范学院创建之初,战火纷飞、交通不便,方剑虹带着学生到湖南省教育厅开具通行证,却遭到王国香的无理刁难,幸得廖世承施压担保。岂料王国香得知廖世承拒绝教育部聘任后,对办学经费推诿审批、克扣数目——国民政府尸位素餐,经费短缺文脉危悬。

1940年,整个中国烽火连天,在安化深山里的国立师范学院也挣扎在战争的阴影之下,几位赴任的教授和前去领薪资的师生被日军炸死在路上。清幽不复、山河破碎,廖世承忍下悲愤、不畏艰险,带领钱钟书、郁达生、方剑虹等师生将满腔热血投入到教育事业!

1958年,廖世承被周总理亲自任命为上海师范学院院长,他所坚持的教育理念受到一致认可。在廖世承的影响下,上海师范学院取得良好成绩,中国师范教育获得巨大发展。


  

廖世承(1892-1970),字茂如,江苏嘉定(今上海嘉定)人,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1915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后赴美留学。1919年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同年归国。1921年获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及东大附中、上海光华大学、光华附中、国立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第一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学院,并曾任主任、副校长、副院长、校长、院长等职。

1924年廖世承编撰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中学教育》,这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教科书。同年,廖世承在实验的基础上写出了《东大附中道尔顿制实验报告》;在东南大学期间,廖世承与陈鹤琴合编出版了《智力测验法》和《测验概要》,其中《智力测验法》是中国最早的智力测验专著,《测验概要》中则设计出“廖氏之团体测验”法;在国立师范学院任院长期间,廖世承对中国师范教育悉心研究,撰写出《师范教育与抗战建国》《师范学院的使命》《抗战十年来中国的师范教育》等长篇文章。

此外,廖世承还参与创建中国最早的心理实验室之一,即南京高等师范心理实验室;积极参与以改革学制和课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改革运动,他所推行的中小学“六三三制”沿用至今。

  

  

        演出单位: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演出时间:92019:30921-9231900

        演出地点:徐汇东部霞棐剧院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2017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