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一百年来的变化:从叙事语体和对话语体的对立谈起

发布者:文明办作者: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94



主讲人:柯理思 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教授


时间:2018年12月24日15:00


地点: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


举办单位:对外汉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柯理思现任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中文系教授、东亚语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员。 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欧洲汉语语言学会会长。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如体貌和情态等动词范畴)、方言语法、近代汉语、共同语的形成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柯理思教授在1977-1979年间在中国留学,1998-2009年间曾任日本东京大学语言信息科学系教授。 主要学术论著有:《汉语的一次动词和躯体动作》、《北方汉语里形态化的动词后缀》、《客家话的语法和词汇:瑞士巴色会馆所藏晚清文献》、《汉语里标注惯常动作的形式》、《汉语空间位移事件的语言表达》、《河北冀州方言“拿不了走”一类的格式》等。


内容简介:

国内外的汉语教学界一直重视“口语”和“书面语”的区分,但是实际上词语的选择也取决于句子的语用和篇章功能,如祈使句、描述句等。本研究根据具体的事例来讨论现代汉语中受到语体方面限制的几个词语和语法格式。讨论中还会涉及到叙事语体和对话语体的差异以及交际场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