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申请博士学位点学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9-01-17浏览次数:1692

1月16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拟申请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工作会议。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陈恒、李晔出席,副校长陈恒主持会议。校学术组织核心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相关学院书记与院长、拟申报博士点学科的负责人及其骨干成员共110余人与会。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讲话中表示,对各学院积极谋划学科发展和为申点做充分筹备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感谢。他指出,要在国家“双一流”背景下考虑博士点申报,要充分挖掘我校学科特色与学科优势,并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创新前沿做好对接,学科建设导向要与时俱进,学科方向凝练要狠下功夫。他强调,学科建设是一个整体,要抓好2020年申请博士点的大好机遇,通过积极申请博士点从根本上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学校要重点做好学科发展规划,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谋划共商学科发展大计,围绕重点学科、优势学科、培育学科的建设发展需要,进一步集聚师资团队、学科平台、科研水平和资源保障,全校形成一盘棋,共同促推我校学科发展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校长朱自强全程认真听取了2020年拟申请博士点学科的发展概况、申点条件和推进计划的分析汇报,并逐个进行了细致到位的点评。他认为,博士点建设对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我校将加快学院、学科调整步伐,进一步理顺学科发展关系,各学院学科及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和精准把握相关政策,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加强教师团队实力,提炼学科发展优势,智慧地解决瓶颈问题,从根本上提升学科发展内涵。同时,他还结合拟申请博士点的具体学科,就如何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凝聚学科特色、如何凝练学科特色与交叉学科方向、如何优化整合学科成员实力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会上,文理艺等各个学科的负责人,分别就博士点申报的外围形势、现有学科优势与不足、后续展望与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翔实的汇报,并表示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引领下,有决心和有信心进一步推进我校博士学位点的布局更加合理,提升我校学科发展的整体实力。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