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与中医药大学学生开展传统文化体验交流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139


11月8日下午,美术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学传统文化精髓,扬新时代学子风尚”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并邀请同样蕴含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师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美术学院以传统民艺课为载体,通过宣传、展示、指导等多种形式,围绕“引入传统民艺课堂,服务高校学子需求”的宗旨,让前来参与的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体验到了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与乐趣。

活动伊始,美术学院带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参观了依托自身课程打造的传统文化优秀作品展。一份份涵盖中国画、书法、软陶、纸艺、扎染等多种表现形式的精美作品引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啧啧称赞。随后,美院“德艺坊”青年团队的同学们对其中的包括扎染、书法、中国画三项传统文化项目进行了现场的示范和讲解。在一个半小时的活动进程中,通过扎染体验大家纷纷表示,亲眼见证一份精美的扎染作品,不仅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更是让他们感叹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中国画专业的同学们还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对中医药的同学们进行了中国画和书法的现场指导。中医药的同学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在宣纸上开始自己的练习,体会国画的韵味。而书法专业同学的书法撰写更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体会到了篆书、隶书中蕴含的中国人的“格”。



此次活动让大家对传统民艺有进一步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美术学院依托自身的专业特点,融入课程思政的精神,打造了一个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平台,让更多的高校学子可以有机会学习和接触传统文化和传统民艺。这既是对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在青年群体中的一次普及和传播,更是对爱国主义精神一次潜移默化的弘扬和贯彻,对浸润式思政教育的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实践。

  


(供稿、摄影:美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