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家楣教授荣获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1372



 11月4日至5日,在重庆举行的主题为“心理学与国民心理健康”的第二十届全国心理学学术大会上,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新任理事长傅小兰研究员宣布了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评选结果:我校卢家楣教授为本次唯一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心理学家。已获得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的著名心理学家、90高龄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厚粲先生为卢家楣教授颁奖。



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对中国心理学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德高望重的著名心理学家,是中国心理学会给予心理学家的最高荣誉奖。卢家楣教授本次获得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是他于2009年获得中国心理学会首批认定的中国心理学家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心理学会会士这一最高荣誉称号之后的又一殊荣。这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此项荣誉,也是上海师范大学的荣誉,是上海师大心理学科团队的荣誉,将对我校心理学科发展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自海内外心理学界知名专家以及高校与科研机构学者、代表近2000名云集西南大学参加此次大会。我校心理学科团队的卢家楣、石文典、李丹、李燕、刘伟、刘俊升等近10位教师和20多位硕博研究生,共30余人参会,并有25篇论文被录用作会议交流,其中包括“情绪表达能力欠缺的脑机制: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宽恕期待反馈对大学生宽恕行为及脑电的影响”“不同情绪加工任务下大学生自我参照加工的ERP研究”“奖励比惩罚更有利于主动遗忘:ERP的研究”“抑制标签减少认知和情绪冲突:来自ERP的证据”“社会距离对不同正直感水平大学生道德判断影响的实证研究”“内外目标启动对幸福感影响的实验研究”“青少年审美能力及其与审美教育的关系调查研究”“儿童受欺负与学习问题的关系:耐挫折能力的调节”“儿童社交回避与同伴关系问题:情绪调节的中介与学业成绩额的调节作用”“员工个体动机对隐性知识共享意愿和创新行为的影响”等,展示我校心理学科团队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这已是我校心理学科团队连续10多年踊跃投稿,并被高比例录取后积极参加心理学大会进行学术交流的表现,并且无论在参会人数还是论文水平上,特别是在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脑机制研究上,都胜于往年。此类参会活动对我们团队师生加强相互学习、扩大学术影响、增进同仁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悉,在11月3号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卢家楣教授再次当选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供稿、摄影:社科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