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先进表彰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970


3月14日,主题为“不忘初心,美丽绽放”的上海师范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先进表彰会在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秦莉萍、裴小倩,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女工委员、女教职工代表,校妇委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017年度获奖集体和个人130余人出席。会议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姜杉主持。

表彰会在校幼儿园青年教师热烈欢快的舞蹈《花儿》中拉开序幕。校长朱自强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校和全校男同志,向学习、工作、生活在师大的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们表示祝福,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妇女工作的各单位党政工表示感谢,并向获奖的各类模范家庭、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我校女性群体为学校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领域深耕不辍,为人师表,成果累累,还承担着照顾家庭、呵护家庭幸福美满的重任。他希望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培养出更多精英女性、卓越女性,同时希望女性群体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贡献更大力量。他表示,学校将更多地关注女教师的特点,更多地考虑女同学的特质,为女性人才成长构建重要的保障体系,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宣读了《关于表彰上海师范大学2017年度(第十一届)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的决定》。与会校领导分别为我校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海上最美家庭”的萧萍家庭、傅欣家庭,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的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的校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人事处,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的郑桂华教授,荣获2017年度(第十一届)上海市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称号的吴惠霞、孙圣涛夫妇,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妇女小家”称号的数理学院“妇女小家”,以及16对荣获2017年度(第十一届)上海师范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的夫妇颁奖。颁奖典礼上,吴惠霞、孙圣涛夫妇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婚姻中同甘共苦、相互扶持的生活点滴和感悟。

获奖者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才艺展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获得者、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全体成员朗诵了他们自己创作的《中国梦 商院心 巾帼情》;作为少数民族教师,校比翼双飞模范佳侣获得者、哲学与法政学院邢海燕教授声情并茂地演唱了藏族民歌《雕花的马鞍》,同样是少数民族的丈夫、哲学与法政学院教授牛宏深情地上台为妻子献上洁白的哈达,赢得阵阵掌声。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女教职工在全校教职工中占比近50% ,是名符其实的“半边天”。广大女教职工在工作中无私奉献,在经营和谐幸福的家庭中倾情付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智慧女性的风采和魅力。他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女同志和学校妇女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进一步贡献聪明才智。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更加自觉主动地担当起历史重任,把实现自我价值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连,在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中积极贡献女性特有的智慧和才能,自觉把工作岗位当作出彩的舞台,为把上海师范大学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二是弘扬新风,崇德向善,进一步彰显女性美德。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半边天”作用与家庭生活中的“主心骨”作用结合起来,遵守社会公德、践行职业道德、传承家庭美德、提升个人品德,不仅做一名好公民、好员工,更做一名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引领社会新风尚,促进家庭和美、社会和谐。三是坚持“三性”,强化功能,进一步推动妇女工作。学校妇女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群团改革精神,坚持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以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为着力点,凝聚和引领女性群体建功立业,服务女性群体的多元需求,促进女性群体的成长发展。学校各级党政工和各部门都要加大支持妇女工作的力度,不断巩固党的妇女工作基础。

  

(供稿:妇委会   摄影:宣传部)